Domtoo F.C. 10mg

 

院內簡碼

Domtoo F.C. 10mg

商品名

DOMTOO F.C. TABLETS 10MG (DOMPERIDONE)((鋁箔/膠箔)

中文名

除胃障膜衣錠10毫克

主成份

DOMPERIDONE

劑型

膜衣錠

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047310號

藥廠名稱

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藥理治療分類

Prokinetic agents

孕婦等級

C

外觀描述

白色圓形,一面刻"STD",另一面刻"147"。

 

適應症

噁心、嘔吐的症狀治療,糖尿病引起的胃腸蠕動異常。

用法用量

如需服用此藥,建議飯前及睡前15-30分鐘服用此藥。
1.成人及青少年(大於12歲且體重超過35公斤):一天3-4次,一次10mg。
2.小兒:一天1-2mg/kg,分三次於飯前使用,可視年齡、體重、症狀適宜增減。小兒一天投與量不可超過30mg。
3.6歲以上,一天最高劑量1mg/kg。

副作用

1.免疫系統異常-極罕見:過敏反應。
2.內分泌異常-罕見:增加泌乳激素濃度。
3.神經系統異常-罕見:錐體外徑副作用。
4.胃腸異常-罕見:胃腸異常,包括極罕見的暫時性腸痙攣。
5.皮膚及皮下組織異常-極罕見:蕁麻疹。
6.生殖系統及乳房異常-罕見:溢乳、男性女乳化(gynaecomastia)、月經異常停止。

禁忌

1.對domperidone成分過敏者。
2.患有釋出泌乳激素的腦下垂體腫瘤(prolactinoma)之病人。
3.刺激胃腸蠕動可能造成危險時,禁止使用本品,如腸胃道出血、機械性阻塞或穿孔。
4.併用ketoconazole口服藥品。

注意事項

1.當同時併用cimetidine時,可能需要調整劑量。
2.因本藥具阻斷多巴胺之作用,所以可能發生乳漏。
3.由於小兒投與也有錐體外症狀,意識障礙,痙攣的發現,因此一歲一下的乳兒應特別注意用量,而三歲以下的乳幼兒應避免超過七天的連續服用。
4.脫水狀態、發燒等時候,特別要注意病人投與後的狀態。
5.本品主要由肝臟代謝,肝臟受損病人使用應小心。
6.本品應以最小有效劑量為起始治療劑量,包括使用於帕金森氏症病人。
7.應謹慎使用於:
a.與其他可能造成QT interval延長的藥品併用時
b.本來具有心臟傳導間隔問題的病人如QTc、顯著電解質失衡的病人
c.有心臟疾病的病人﹝例如充血性心臟衰竭患者﹞
8. 較高的心室心律不整及突發性心因性死亡風險,可能出現於每天口服使用本品劑量超過30mg的病人,及年齡大於60歲以上的病人。

交互作用

1.併用抗膽鹼藥物可能會降低本品之抗消化不良作用。
2.併用制酸劑或抑制胃酸分泌之藥品可能會降低本品之口服生體可用率。
3.Domperidone的主要代謝途徑是經由CYP3A4酵素,因此與azole類抗黴菌藥物、巨環類抗生素、HIV protease抑制劑、nafazodone等併用,可能會增加本品的血中濃度。
4.ketoconazole會明顯抑制本品受CYP3A4調節的首度代謝。仿單建議禁止ketoconazole與domperidone併用。
5.理論上,由於本品具有胃腸蠕動作用,故會影響其它併服口服藥物之吸收,尤其是緩釋或腸衣劑型。然而,病患已穩定服用digoxin或paracetamol時,併用本品不會影響這些藥物的血中濃度。
6.多巴胺作用劑(bromocriptine、L-dopa),它們的周邊副作用如消化異常、噁心及嘔吐會被抑制,但不影響它們的中樞作用。